GeoServer简单介绍

GeoServer是OGC Web服务器规范的J2EE实现,利用GeoServer可以方便地发布地图数据,允许用户对特征数据进行更新、删除、插入操作,通过GeoServer可以比较容易地在用户之间迅速共享空间地理信息。GeoServer是开源软件。

GeoServer的安装

安装Java

由于GeoServer是基于Java开发的。因此在安装之前,必须确保安装了Java。

GeoServer下载

访问GeoServer的管网:http://geoserver.org ,进入下载页面。

启动GeoServer

输入以下命令启动

java -jar start.jar

默认端口8080

稍等片刻,直到信息停止添加。

必须保持本窗口打开,因为关闭该窗口就是关闭GeoServer。当我们与GeoServer交互时,也会在该窗口中显示信息,这些信息可以帮助排除故障。

GeoServer的初步使用

打开GeoServer的Web管理页面

GeoServer的控制和管理是基于网页形式,所有和GeoServer相关的操作都要通过这个Web管理界面来进行,包括全局设置、数据发布与服务配置等。

http://localhost:8080/geoserver/web/

由于安装GeoServer时也同时安装了一个名为Jetty的Web服务器,默认设置其监听端口为8080,因此该计算机能响应Web服务与页面的请求。

登录GeoServer的Web管理页面

在GeoServer的Web管理页面中输入用户名与密码进行登录。如果是默认安装,那么用户名为”admin”,密码为”geoserver”。

与ArcMap、QGIS将整个地图处理为.mxd或.qgs不同的是,GeoServer使用的是图层与图层组的概念。将在服务器上准备发布为服务的数据定义为一组数据集,然后规定在发布为Web服务时的一些参数。

GeoServer在安装后已经自带了一些样例图层与服务。

添加TIF遥感

右边菜单选择Stores 点击 Add new Store选择GeoTIFF,设置工作区和名称和描述,并选择Tif文件

然后发布图层,检查设置,一般默认即可

预览

在Tile Layers 可以预览刚才发布的图层

wmts

http://localhost:8080/geoserver/gwc/service/wmts?
    layer={}
    &style=
    &tilematrixset=EPSG:4326
    &Service=WMTS
    &Request=GetTile
    &Version=1.0.0
    &Format=image。png
    &TileMatrix=EPSG:4326:{z}
    &TileCol={}
    &TileRow={}